卡文小天使

12345 上山打老虎

[琅琊榜]满目山河空念远

 


第九章







 

萧景琰驳了庭生所请之事,他知晓庭生自请搬离的原因全都是源于心里的不安和愧疚。

 

萧景琰温言安抚了庭生后便转身去了清芷阁。

 

知渝房间的门紧紧关着,陆南卿奇怪的很,刚刚不是兴高采烈的去给萧景琰请安吗?她站在门口轻轻扣着门“知渝,这是怎么了?殿下罚你了吗?”可无论她怎么询问劝说都无法令知渝开门,只能离去。


陆南卿在拐角处碰见了萧景琰,她以为萧景琰来兴师问罪,更生怕知渝会再次惹恼萧景琰,想要将他挡回去,她急不动声色为知渝求情“殿下,这些天知渝一直温书到深夜,想必是累了,要不您放她半日假,让她睡一会罢,您去妾身处坐坐,人妾身给您沏盏茶。”


萧景琰摇摇头“我去瞧瞧她,晚上再去看你。”


陆南卿无法,只能回去,心中忐忑不安。

 

 




 

萧景琰抬手扣门。


“知渝,是我。”


知渝的声音有些闷闷的,听起来像是刚哭过“爹爹,我有些困,已经躺下了。”

 

“我有事和你说,开门。”萧景琰又敲了三下“听话。”

 

知渝无奈,只能拉开门栓。

 

萧景琰看着她虽然红肿着眼,但衣发整齐,哪里有半点睡觉的模样,揶揄道“不是说睡下了吗?”

 

知渝看着萧景琰进来后耸拉着脑袋“爹爹要骂我就骂吧。”

 

萧景琰蹙着眉轻轻叹了口气,他蹲下身与知渝目光平齐“知渝,我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有了这样的想法,但是爹爹向你发誓,我从来都没有这样想过,我答应你,以后会多关心你一些,但是演武场这件事真的不可以,士兵都在操练,万一伤到你怎么办?”

 

知渝,你是我的女儿,我一定会拼劲全力护你一世安稳。

 

知渝低下脑袋“知道了,我以后不会再提了。”

 

“好,至于你庭生哥哥....”萧景琰揽着知渝与她坐下“等到时机成熟,爹爹一定告诉你。”

 

知渝垂下双眸,这不是她想知道的答案。

 

“爹爹,我以后不会这样了。”

 

“嗯?”萧景琰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我知道爹爹让我背书是为我好,我反省过了...已经知错了,您骂我罚我都行,求您别生我气...”

 

“爹爹没有生气,无论知渝说什么,爹爹都不会生气的。”萧景琰伸手揉了揉知渝的发顶“爹爹也给你道歉,有的时候我确实没有考虑过你的想法,以后一定会抽时间多陪你,不如这样吧,今晚爹爹陪你一起吃晚饭好吗?就我们两个人。”

 

“好。”知渝笑出声。

 

“那你现在乖乖午睡,晚上我来陪你,后日便过年了,等年后我带你去集市逛逛?”

 

“真的吗?”知渝眼睛有了惊喜的光芒“您真的带我去玩?”

 

“你不想去?那就算了,老老实实在屋子里看书吧。”萧景琰作势要走。

 

“去去去,我想去的!”

 

看着萧景琰眸中带笑,知渝便知道,这是在拿她打趣。

 

送走了萧景琰,知渝散了头发窝在床上看着萧景琰不许她看的话本子。

 

 

——邦邦邦

 

“郡主...”庭生在外面敲门。

 

知渝打开门“你找我爹爹?他已经走了。”

 

“我..我不找殿下,我想找您。”庭生弯腰从地上拾起食盒“我....我去厨房拿的点心,想送来让您尝尝。”

 

“哦。”知渝心中对庭生还是有一点点别扭,她接了接了食盒“那好吧。”

 

“一点都不好吃。”知渝咬了一口绿豆糕抱怨“姨娘做的绿豆糕才好吃,这个难吃死了。”

 

庭生看着她一边说不好吃一边将绿豆糕全部塞到嘴巴里面又掀开食盒的第二层把千层酥的盘子端出来“我是怕浪费才吃的。”

 

庭生偷笑没有开口揭穿什么。

 

“你笑什么!”知渝拉着他的手把他拽到垫子上坐下“不信你尝尝,真的不好吃嘛。”

 

庭生拾起一块绿豆糕“其实...我之前都不知道这些糕点是什么味道的。”

 

知渝很惊讶“为什么?你之前没有吃绿豆糕吗?”

 

庭生摇了摇头“我之前在掖幽庭都是每日在干活,从来不知道这些糕点的味道。”

 

“掖幽庭?掖幽庭是什么样的地方?很苦吗?”

 

苦?

 

庭生弯了弯嘴角,不是苦,而是可怕。

 

“有一点吧。”庭生扭过头去,他不愿意回忆过多,也不愿让渝知道更多的令人作呕的事。

 

“那你尝一下这个千层酥,还有这个马蹄糕。”

 

整整一个下午,庭生和知渝坐在垫子上吃着点心聊天,虽然没有睡成午觉但是两个人的心结也解开了不少。

 

“郡主....我就是一个掖幽庭的小罪奴,我也不知道为何殿下会对我另眼相待,但我真的从未想过要横在您和殿下中间,如果...如果您不相信的话,我可以搬离靖王府的。”

 

“我从小就只有云沉能陪着我,没有其他朋友也没有兄弟姐妹,所以.....”知渝低着头,沉思很久,最终下定了决心“既然我叫你一声庭生哥哥,那么你就是我哥哥,永远都不会改变。”

 

“其实....我挺想有个哥哥的,可以宠我护我,在我被欺负的时候保护我。”

 

庭生没有接言,默默记在了心里。

 

知渝从未想过,当初她随口说的话被她的庭生哥哥记在了心里,她的庭生哥哥,护了她一生。

 

 

 

 

 

临近晚膳,萧景琰特意吩咐了小厨房做了几个知渝喜欢吃的凉拌鸡丝。

 

但是知渝和庭生吃了一下午的点心,怎么会吃的下去?她后悔的很,爹爹难得陪她吃饭,早知道就不吃了。

 

“怎么了吃这么少,不舒服吗?”萧景琰放下碗筷探了知渝的额头。

 

“没事。”知渝摇头“我陪着爹爹。”

 

萧景琰知晓她准时下午又偷着吃什么小零嘴了,却也没有揭穿她“那..我出去这些天,你都在府里干什么了?”

 

“我一直都在屋子里看书习字的。”

 

萧景琰见她急着辩解忽然有一种愧疚和自责涌上心头,为何知渝三句不离功课?在她心中,自己到底是怎么样的严苛?

 

“我知道,我是说有没有什么开心或者....别的事情?”

 

“没有。”

 

萧景琰伸手揉了揉知渝的发顶“没关系,那...我问你,除了逛夜市和糖葫芦,你还想做什么?”

 

“我还想....去看十五的灯会,去猜灯谜。”

 

“那么....我们今晚去买糖葫芦,十五再去猜灯谜,好吗?”

 

逛夜市提到了今天,知渝开心的很,趴在桌子上看着萧景琰吃饭,恨不得等萧景琰一放下筷子就拖着他去夜市。

 






临近过年的夜市是热闹非凡的,知渝平日被萧景琰拘着很少出府,更别提晚上逛夜市了。

 

“爹爹,我想要那个!”知渝指着卖冰圆子的摊位。

 

萧景琰微微蹙眉“天气这么冷,不许吃。”

 

“可我真的想吃嘛..”知渝撅着小嘴,能挂上一个油瓶“爹爹..您就给我买一点嘛。”

 

“马上要过年了,这么冷的天气吃了会不舒服的,开春后我再给你买。”萧景琰并没有松口,牵着知渝往前走去。

 

知渝不过才七八岁的年纪,看到前面的小吃早就已经把冰圆子抛到九霄云外,拉着萧景琰东瞅瞅西看看,一会要梅花糕一会要糖葫芦,萧景琰知晓她定是闷坏了,依着她买了糖葫芦又买了梅花糕。

 

临近过年,天气冷得很,知渝一只手被萧景琰拉着一只手悄悄抓住披风的边缘往里面裹了裹。

 

“爹爹...”

 

萧景琰顺着知渝的目光看去,是卖糖人的小摊。

 

“想要什么?”

 

“燕子!我想要燕子!”

 

知渝接过卖糖人老人手中的燕子糖,举在眼前看着“爹爹,我也要像燕子一样,等以后您再训我我就飞走。”

 

“那可不行,你老老实实在我身边待着,哪都不许去。”

 

“那您以后可不能凶我。”

 

 

萧景琰笑出声“看你以后表现,时辰不早了,赶紧回去睡觉。”

 

 

 



深夜,萧景琰他侧头看着陆南卿,她紧闭双眸似乎睡了,他轻轻叹了一口气。


陆南卿睁开眼“殿下有心事?”


“我吵醒你了?”


“妾身不困,殿下是在为知渝烦忧吗?”


萧景琰没有说话,点头默认。


陆南卿撑起身子“知渝她...就是在与自己较劲而已,您不必担心,她会想明白的。”


“我只是在想,我究竟是如何严苛,以至于她这么怕我?”萧景琰苦笑摇头“现在想想,她究竟是积攒了多少勇气才敢对我撒娇,可几乎次次都被我挡了回去。”


陆南卿沉默,萧景琰在府里的日子知渝平日里确实沉静许多...“无论什么原因,她今日都不该同您这样说话,妾身明日会和她讲清楚道理的。”


萧景琰摆摆手“不,这不是她的错,错的人是我...”


“殿下....您别太难过了,知渝她会想明白的。”

 

“睡吧。”萧景琰不愿说太多“时辰不早了。”

 



---------------------


心疼小鱼,心疼南卿。

心疼小鱼的成长,心疼小鱼的遭遇。

心疼南卿的一生,心疼南卿的遗憾。


但是无论经历了什么,小鱼和景琰之间即使有过生分有多误会但都会和解的,所有的不解委屈离心都会烟消云散,对于小鱼,景琰做到了对于舒窈的承诺,也履行了身为人父的责任。

而南卿,她也做到了当初抚养小鱼对于景琰的许诺,做到了对小鱼视如己出。


我笔下的原女,无论是景安.南卿.舒窈.知渝等等都是不幸遗憾的,但同时又是幸运的,因为她们都是善良的人,也因为她们拥有有责任有担当的兄长.丈夫.父亲.

这个故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会慢慢敲出来的。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