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文小天使

12345 上山打老虎

十三岁未成年(上)






磕一篇没有青春期的喝酒弹簧兜和局长爸爸远哥的文~




还是分上下两篇哟~

心疼兜也心疼夏远!





——————————————————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


小兜打算放学后约上三五好友去篮球场打球,今天周五,只要明天他可以按时完成作业就好了。

夏远没有额外关注他的成绩也没有刻意要求他次次考到什么样的分数和名次,尽力便好。

但,夏远有他的底线,比如按时且保证质量的完成作业,不能马虎大意的做错题目等,当然也有最基本的底线,那就是不能迟了门禁更不能喝酒。




“夏迟,现在正好是龙虾上市的时候,齐悦饭馆的龙虾特别好吃,一起去尝尝不?”同班的同学李林收拾好书包走到小兜课桌前“我爸妈出差,今天我自己过生日,一块吃饭呗。”

“呃...”小兜有些迟疑“要是太晚了可不行,我有门禁的。”

“放心!到时候肯定就散场了,再说今天周五怕什么!”

“嗯好。”小兜将书塞进书包“走吧。”





齐悦饭馆的龙虾确实名不虚传,麻辣.十三香.蒜蓉.每一种口味都刷新小兜的味蕾。

改天一定要和爸爸来吃!

小兜心里默默盘算。





“啤酒?”小兜看着李林接过服务员拎上来的一篓啤酒瞪了瞪眼“你爸妈准你喝酒啊?”

“你脑子是不是进水了?”李林好笑,怎么可能呢!

——嘘!

小兜看到手机的来电显示“我爸电话。”

同学们默契的点头闭了嘴。



——“爸”小兜接了电话,犹豫再三还是没有骗夏远在家“我在同学家呢。”

可小兜丝毫不知,夏远就在齐悦饭馆的不远处注射的自己儿子的一举一动。

夏远撞见小兜也是偶然,今日省厅召开了紧急会议,他回到北江的时候已经是七点了。

“好。”夏远还是没有揭穿儿子“我今天局里有事今天回家有点晚,你早点睡觉不用等我。”

“好,您回来注意安全。”小兜松了口气,只要他卡在门禁前回家然后迅速洗澡睡觉,夏远不会知道他喝酒的。




十三四岁的孩子初尝酒精的滋味,啤酒虽然度数不高但对于未成年的孩子已经足够能够麻痹他们的神经和意识。


小兜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近十一点了,开门便发现客厅灯火通明,他努力睁眼在看清的瞬间,脑子中的酒意瞬间消失无踪“爸....”

夏远拾起桌上的手机按开解锁键将屏幕伸到小兜面前。

二十二点五十。

小兜想要辩解什么,但酒意还没有完全消退,大脑里除了浆糊就是浆糊。

“去洗澡清醒清醒。”





浴室的门把手湿漉漉的,不知是小兜刚刚洗澡没有擦干的水珠还是由于紧张沾染的汗水。

小兜来来回回在浴室渡着步子,脑子里思考的解释的语言,可是千万种理由到嘴边却都被自己否认。

夏远发沉的脸色显然早就已知道事情的所有。

喝酒.晚归.

每一件都不是小事。


早晚要出去,早死早超生!

小兜深吸一口气拧开浴室门准备英勇赴死。

可走到开门才发现客厅一片漆黑,只有书房有微弱的灯光从门缝和门上窗透出,好不容易克服心里恐惧的小兜再一次忐忑起来。

小兜犹豫了好久,才哆哆嗦嗦的敲了书房的门,。

——“进来。”


得,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没法酝酿情绪了。


“爸...”小兜推门进去后转身将书房门轻轻关上站在门边“爸,我错了。”

夏远抬头看了一眼儿子,起身关了空调将桌上的碗递给小兜“喝了。”

小兜伸手接过看着夏远走出去,心里忽然有些慌,他吞咽了一口唾沫努力消化夏远刚刚到两个字。

刚喝完醒酒茶的小兜手里的杯子就被人夺了去紧接着被一条毛巾遮挡住视线“就知道给我胡闹,不擦头发就出来吹空调一天天变着法给我作。”

小兜耸拉着脑袋一言不发,任由夏远蹂躏着自己的脑袋。

小兜看着夏远擦完头发端着水杯走出书房,默默咽下‘自己去刷’的话。




夏远推门看着儿子站在原位一动不动,抬手指了指沙发“坐吧。”

“不...不用了爸,我..我不累。”

“我有事跟你说,坐。”

“您说,我听着。”小兜心里慌得很,哪里敢坐下“我站着就行。”

“行,那你就站着吧。”夏远略微抬眸看了一眼儿子,自己走到书桌前继续查着资料“站累了就坐下叫我。




要问小兜最怕什么,那就是站在一言不发的夏远面前。这样的心理战他真的不擅长,心中准备好认错的说辞也无从开口“爸...”

夏远起身坐到一旁的沙发上,长腿交叠的夏远斜斜靠着沙发背,一手搭在扶手上,一手拍了拍旁边的空位置,意思不言而喻。

小兜咽了口唾沫抬腿走过去,短短几步路,小兜心中却是飞快的旋转,虽然他知晓要和夏远保持绝对的安全距离,可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坐在距离夏远较远的单人沙发。

“晚上干嘛去了?”夏远将手搭在沙发背上侧身看着儿子“为什么喝酒?”

“爸,我错了。”小兜腾地一下站起来低着头向夏远认错“我...我保证没有下一次。”

“你坐下。”

“我..真的不累,我站着就行。”小兜低头瞅了一眼夏远,最终还是坐了下来。

“为什么喝酒?”夏远微微蹙眉询问着儿子“心情不好?同学聚会?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同学...同学聚会。”

“在哪喝的?”

夏远看着儿子的右手拇指食指不断的揉搓,知晓他在组织语言“你想清楚再说。”

“同学家。”小兜猛然抬头看着夏远的眼睛让自己不这么心虚“我在同学家。”

“哦,那今晚齐悦饭馆的人不是你?”夏远点点头“你是觉得我老了,认不出自己儿子了吗?”



完蛋!



“爸..爸我错了。”小兜腾地一下又站起来。



本想能瞒一件是一件的小兜被夏远一件件戳穿。

出门没看黄历,真背!认错之余,小兜心里默默的吐槽。



“爸...今天同学过生日,我本来是要给您请假的但又怕您不同意,然后......后来您给我打电话说要晚一点回来,我就想着迟一会门禁,在您回来前我再洗个澡回屋睡觉您就不知道了。”

“爸,我知道错了,我不该骗你不该喝酒不该晚归。”

“咱俩聊聊。”夏远示意小兜坐下“我知道,你现在有很多想法不愿同我和你妈说了,你对周围的环境有了新的想法和思考方法,你希望我们不把你当做孩子。”

“我和你妈之前也讨论过,接下来该怎么教你,我们聊了很久很久,一致认为你有最基本的判断和分清是非的能力,我们应该相信你尊重你。”

“撒谎骗我的事就算了,下不为例。”



小兜瞪眼,侧头看着夏远有些愣神,咽下嘴里‘爸你今天是不是吃错药了’的话。



“至于喝酒,我之前有没有和你明确说过?”

“有。”小兜点头“爸我错了,我保证再也不会了。”

“我给你规定的门禁时间是多少?”

“在十一点前能够保证质量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十点。”

“你今天几点回来的?”

“十点五十。”

“越来越不像话,自个什么都知道就是不守,你总希望我们把你当成大人,可你说,自己长大没有?”夏远叹了口气“先给我写份检查去。”

小兜点点头,转身准备回房间却被夏远叫住。

“在这写。”夏远走到办公桌前从打印机上抽出两张A4纸敲了敲桌子的一侧。

小兜站在原地愣了几秒后走到夏远办公桌的一侧。

夏远查资料敲击键盘的声音不断传入小兜耳中,他心里有些忐忑,刚刚夏远说的是‘先写份检查’也就是说写完检查后还有别的等着自己?





“说说吧。”夏远没有计较小兜因为酒精作用写的歪歪扭扭的检查“打算怎么办。”

“您说吧,我认。”

“你现在长大了,应该明白言出必践的道理,只要你自己说什么样的惩罚能让你记住,并保证下次不会再犯,我愿意相信你。”

“还有两个月就要期末考了,那...我两个月放学就回家等放假再出去打球,行吗?”

“好。”夏远点头“但是权利义务是对等的,你有自己选择惩罚方式的权利和信守承诺的义务,我也有相信你的义务和你违背承诺惩罚你的权利,要是让我发现你违背承诺...就说明你根本没有长大,我也只能用管教小孩子的办法管教你,懂了吗?”

“嗯。”小兜点点头“我答应您,成年之前没有经过允许绝不碰任何酒精饮品。”

“行了,去睡吧。”

“好,爸晚安。”



——————————————————————

关于小兜的大名我想了很久。

最终决定,夏迟。

夏天迟了,说明春天长了希望人生春常在。再单说迟字,迟,徐行也。



另外,我和太太都探讨过青春期的孩子该怎么办。


我认为,小时候没有分别是非的能力,所以对于父母长辈的话听之任之.而到了青春期的时候自我意识就会增强,想用自己的眼睛和想法审视这个世间.这个时候就是希望长辈不要当她是孩子..而是大人.希望得到足够的尊重和公平。

小时,父母需要走在孩子前面指引他们的方向,而随着孩子满慢慢的成长,父母就要学会放手也要学会相信,跟在孩子的身后,只需要在他迷茫的关键时刻扶他一把。

青春期开始叛逆,越是严厉的管教会适得其反,会让他们感觉自己的自尊受到了歧视和践踏,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这个时候沟通就比较重要了,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和他们平心静气的谈一谈,不要过多的干涉。




感谢太太@_我见青山 提供的思路和片段。

你真是我的解卡机!爱你!

感谢太太@依然 时时刻刻交流想法,爱你。




感谢阅读的兄弟姐妹们,评论区交流想法,一起讨论一起共勉!

评论(22)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