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文小天使

12345 上山打老虎

[琅琊榜]满目山河空念远



第十五章





岳州之府给誉王送礼之事传遍了岳州大街小巷,甚至传入了京城,不多时日,梁帝就下旨命靖王萧景琰主理赈灾事宜。


萧景琰将安排事宜的时间压到极致,天还未明便已经出发前往岳州。







“七哥,需要我同你一起吗?”


萧景琰摇头。


“那你一切小心,静妃娘娘和知渝你不用挂心,有我在呢。”


“好,多谢了。”


“七哥跟我还客气什么。”萧景安沉默几秒有叮嘱起来“马上要入冬了,你身上的伤要注意保暖,如今岳州已经传言有人饥荒而亡,千万要注意不要染上瘟疾。”


“你可真是啰嗦,要不我去禀明父皇,你去赈灾吧。”


“好好好,我不说了,你启程吧,我看着你走。”萧景安翻了白眼,偷着嘀咕“真是不识好人心。”





靖王在岳州赈灾期间,散银施粥搭帐,任何事可算是亲力亲为,他在无论白日黑夜带着军医四处巡查,一日两次防疫药汤分发每个灾民手中。


萧景琰每夜看到灾民现状都不由感叹,这种赈灾事宜以往都是太子和誉王,不知道他们捞了多少好处,有多少百姓从而丢掉性命,临终前得不到半点朝廷的银粮,死后竟还有不念皇恩贪婪无度的帽子狠狠扣在他们头上,而本应该为民造福的父母官则是几乎夜不成寐也要成为太子誉王私吞赈灾的帮凶。


靖王此次赈灾,岳州百姓都对他称赞不已,以往情形,朝廷赈灾的银粮层层克扣,十分的银粮能到他们手中一两分就已经不错了,可如今确实十成十的银粮,短短一月时间,称赞之声已经从岳州大街小巷传到了京城。


[兄亲眼所见亲身体会岳州之窘境,吾生于繁华帝都,无愁衣食果腹,但仍要时刻自省,望共勉。]


萧景安将信纸折了起来,她开心的很,这次七皇兄回来后定又会再行封赏,马上要和誉王兄并肩成为七珠亲王了,果然,开始了新的朝局,而此刻,萧景安绝对未曾想到,一桩惊天巨浪正在迎面扑来。






列战英得到消息的时候,萧景安正在王府陪着知渝捉迷藏,她半月前被皇后传去中正阳宫,也不知为何,言后大到饮食坐卧小到言谈举止都提点一番,最后以避免日后冲撞梁帝为由,命萧景安在府禁足半月反思。


“公主!”列战英急得不得了,可偏偏又不能当着知渝的面说这件事。


萧景安有些奇怪,这列战英真是跟着她这位靖王兄久了,脾气性子怎么也这么急了呢,她蹲下身安抚知渝先回清芷阁。


“公主!刚刚城门口有人劫了悬镜司的囚车!”


“噢。”萧景安不以为意,管她什么事“劫就劫呗,与咱们何干。”


“公主!是卫峥!悬镜司抓的人是卫峥!”


“你说什么?”萧景安腾的一下站起来“卫峥还活着?!悬镜司的人知道他的身份吗?”


“知道!是夏秋亲口告诉我的!”列战英有些焦急“公主,我们该怎么办!”


“成功了吗?现在卫峥在哪?”


“没有,卫峥已经被押入悬镜司地牢了。”


萧景安心凉了半截,悬镜司地牢森严戒备可想而知,怕是难了。


“公主!您想想办法啊,难不成我们要亲眼看着卫峥丢掉性命吗!”


“绝对不可能。”萧景安垂下眼眸“你别轻举妄动,先暗中探听完消息再说,这件事,需要从长计议。”





因为卫峥的事情,萧景安根本没有心情用晚膳,惹得陆南卿奇怪不已。


可面对陆南卿的询问,萧景安只能推说是靖王掌管的巡防营有些兵将滋事,没有说其他。




深夜,萧景安并未离府,她和列战英在书房,仔细算着能用的府兵有多少,如果和悬镜司硬拼能有多少胜算。


可无论怎么推算,结局已经注定失败。


萧景安坐在书房,盯着一旁的列战英“战英,你跟我说实话,梅长苏到底是谁的人。”


列战英其实早就明白,梅长苏和靖王这件事根本瞒不过萧景安,可如今没有靖王的许可点头,他怎敢承认此事。


面对列战英的沉默,萧景安有些气恼,这都什么时候了还瞒着她。


“靖王兄在外征战这么多年从未有过半分封赏,可偏偏就在梅长苏入京这一年里成了亲王还获得了巡防营之职,你敢说这里面当真没有那位江左梅郎的功劳吗?”


许是真是血脉传承的关系,萧景安有些地方像极了越氏,她敏锐多思,是非常有心机善谋的人,如若不是她甘愿被靖王管制着,绝不至于是现在的光景。


“我们现在有多少人可用?有几种行动方法?此事如若没有梅长苏指点,我们的胜算呢?再者说悬镜司捉拿卫峥说不定就是冲着靖王兄来的,你好好想清楚,你还要瞒着我吗?列战英!你是真的想让卫峥死还是想让他们把靖王兄拉下马?!”


此话是极为严重的,列战英扑腾一声跪了下去“属下不敢也从未如此想过,只是.......属下...属下在得到消息的时候便去了苏宅。”


“然后呢?苏先生有何指示?”


“属下没有见到苏先生,苏宅的人说他在养病。”


萧景安蹙眉思索一番,她站起身来“我去苏宅探望一下苏先生。”




这一年里,萧景安从未与苏宅的人打过任何交道,但她可不是列战英,不会被侍从几句话就挡住门外。卫峥的事情搅得她心烦意乱,只堪堪和门口是侍从周旋了几句话就已经忍不住了,她一把推开侍从“靖王兄临走之前特意叮嘱我,要我多多照顾苏先生,如今先生病重多日,我更应该前去探望。”


最终因为飞流,萧景安还是未曾见到梅长苏。




萧景安派出多人探听了悬镜司的消息都最终不劳而获。


“算日子,明日靖王兄就回京了,你去城门口侯着,先和他通个气,等他面圣回来后我们再商议下一步打算吧。”


列战英点点头,他试探性的询问“公主...我们有多少胜算?”


“你觉得呢?我们有多少能用你不清楚吗?”萧景安叹了口气,她将手中的纸揉成团,这几天她脑子都快想炸了,罢了,一切还是等七皇兄回来吧,希望,他能够见到苏先生。




————————————

这一章和下一章 可能知渝出场比较少 景琰和妹妹居多

妹妹是很聪明的,更何况,她与景琰并肩作战的默契肯定会差距出梅长苏和景琰早已经达成共识。

妹妹从景琰接管巡防营开始就能察觉出他已经参与夺嫡就证明她是一个很善于观察很聪明的姑娘,就像文里所说,她是越氏的亲生女儿,从梅长苏刚入京,她越与景琰对话就能察觉出,她是很善谋的,所以现在她猜出景琰和梅长苏的关系并不意外。

很何况,根据妹妹的人设,以及她和祁王.林殊之间的关系,营救卫峥这件事,妹妹她不可能做到袖手旁观。

知晓梅长苏和景琰的关系是迟早的事情。

我真的很喜欢景安妹妹,她虽然有心机.善谋.但却一直听景琰的话,处处维护景琰,在他心中,母亲就是林乐瑶,兄长就是祁王和景琰。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